WendyHsu 發表於 2016-5-6 16:53:31

綠色農業新概念 魚菜共生系統

本帖最後由 WendyHsu 於 2016-5-6 16:54 編輯


http://news.singtao.ca/toronto/h013/h72/img201401040355530.jpg
近年興起綠色農業的概念,出現結合水產養殖和農耕的魚菜共生(Aquaponics)系統,下面養魚、上面種菜,以魚水灌溉植物,養魚的排泄物可變成蔬菜的肥料,更可安裝在家居地庫,讓民眾自給自足。
Jill Chen要用魚煮晚餐,她沒有出街買魚,反面走落地庫的水族箱,拿起魚網,往容量約100加侖、面積約茶几大小的水缸撈魚,水缸養滿羅非魚(tilapia),上方的種植槽則種了甘藍菜、香草和瑞士甜菜。

上面種菜 下面養魚
Chen這類都市農夫在地庫安裝的水缸加種植槽設備,名為魚菜共生系統,它猶如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,農夫餵魚,養魚在水中排泄,充滿養分的魚水經水泵用來灌溉蔬菜,結合水產養殖和農耕,是毋須泥土的溫室種植方法。
本身是攝影師的Chen,育有4名子女,她盛讚用以方法養殖出來的魚十分新鮮和美味,系統是自己DIY,材料只花了300元,「這比走去超市買菜好,你可以控制你食的東西。」
魚 菜共生系統在近十年間興起,尤其是在乾旱的印度和中東,而澳洲在此方面處於世界領導地位,全國約有7,000個魚菜共生系統。亞省研究人員Nick Savidov表示,這可能是解決加國農業水源短缺、耕地減少的方法,該系統僅要少量的水,毋須人工肥料,且可以在任何魚類可以生存地方的設立。目前,加 國僅有少量大規模的魚菜共生系統,大部分位於亞省,由當地農業部門投資進行研究。



資料來源:星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綠色農業新概念 魚菜共生系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