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dyHsu 發表於 2017-10-26 15:21:38

校園魚菜共生 霞雲學童快樂加菜



http://img.chinatimes.com/newsphoto/2017-10-26/656/b24a00_p_03_01.jpg
復興區霞雲國小多年前設立魚菜共生園區,學生們定期採收後,還可以作為生菜沙
拉,魚類也可以當作加菜食用。(賴佑維攝)



霞雲國小2年前在校內設置魚菜共生示範教學中心,種植相當多樣化,有蘿蔓、小黃瓜、大白菜等,此外也養殖鱸魚、吳郭魚等,學生們收成後還可以幫營養午餐加菜,直呼一舉兩得超划算。
霞雲國小校長羅幼蓮表示,魚菜共生可以讓魚的排泄物當成肥料,供給蔬菜根部吸收,兩者共生共榮。此外一般養殖魚類時,魚的排泄物帶有氨,因此需要過濾器把氨過濾或是換水,以免對魚類有負面影響。魚菜共生的理念是利用細菌將氨轉換成硝酸鹽,而含有硝酸鹽的水流經種植蔬菜的箱子後,硝酸鹽被蔬菜根部吸收,乾淨的水再度給魚使用,因此是生生不息的生態圈。
羅幼蓮說,目前蔬菜有介質床跟筏式床、吊盆立栽等3種種植方式,介質床是用礫石或其它介質填充在植栽床裡,將蔬菜種植在介質上,筏式床則是蔬菜種植在保麗龍等物,根部在水下直接吸收養分。吊盆立栽則是掛在牆上,各有不同優點。
此外蔬菜還會定期收成,日前學生就將蘿蔓剪下後,用清水洗淨,再加入沙拉醬、堅果等,吃營養午餐時,還可以加菜使用。學生們也都很喜歡這道特別的加菜,聽聞要進入魚菜共生示範教學中心都很開心。
羅幼蓮說,泰雅族精神是與環境共存,魚菜共生就是這種理念。而水在魚、菜中流動代表生生不息的概念,也會利用上課向學生機會教育。
(中國時報)













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71026000531-260107




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校園魚菜共生 霞雲學童快樂加菜